关于hexo同步的问题

关于博客同步的解决办法

hexo作为一个非常优秀的静态博客框架,越来越受到程序员的青睐,包括我也早已投入了hexo的怀抱,hexo与传统的博客托管网站不同的一点是博客的源文件是保存在本地的,并通过hexo框架提供的hexo generate 和 hexo deploy命令将markdown文件生成相应的html文件,并发布到github-pages上去。我们每次发布博客都要执行这样的流程,那就会遇到一个问题,比如家里跟公司的电脑我都要用来发布博客,怎么保持每台电脑上的文件的同步呢?

###解决思路

###一种思路肯定是各种网盘同步工具

比如 DropBox、iCloudDrive,但是这种工具有一些缺点,没有版本控制。

另一种思路利用github进行源码托管,这种方式很好的解决了前者的缺点。

我们通过 hexo deploy发布到github-pages的时候,会将public目录(html文件)自动push到远程仓库的master分支。但这个对多终端博客同步没有任何意义,因为我们每次hexo generate都会根据source目录下的markdown源文件重新生成html文件,所以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怎么同步source目录下的源文件,不仅如此,还有配置文件_config.yml,scanffolds目录,themes目录。

###具体步骤

首先我们进入到博客系统的根目录,比如blog目录,这里边有个.gitignore文件(如果该文件不存在,自己创建一个),里边默认已经把该忽略的目录文件都写好了,里边内容如下:

1
2
3
4
5
6
7
.DS_Store
Thumbs.db
db.json
*.log
node_modules/
public/
.deploy*/%

然后在blog目录初始化仓库,切换到source分支,关联远程仓库,并push到远程仓库的source分支

1
2
3
4
5
6
7
$ cd blog
$ git init
$ git checkout -b source
$ git add .
$ git commit -m "first commit"
$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@github.com:change2hao:change2hao.github.io.git
$ git push origin source

操作完成后,在另外一台电脑上,先把node环境配好,安装hexo。

1
2
3
$ brew update //很重要
$ brew install node
$ npm install hexo-cli -g

注意不要再执行:

1
$ hexo init blog

取而代之的是

1
2
$ git clone -b source git@github.com:change2hao:change2hao.github.io.git
$ npm install //根据package.json来下载依赖包

这样把远程仓库的source分支克隆下来,然后安装依赖包。接下来我们就可以继续写博客了

1
2
3
4
5
6
$ hexo new "about hexo sync"
$ hexo generate
$ hexo deploy
$ git add .
$ git commit -m "add blog"
$ git push origin source

这样就完成了多终端的博客同步。下面说一下第三方主题的同步问题

第三方主题的同步问题

我们一般会选择第三方主题的仓库直接git clone下来。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,正确做法是:Fork该第三方主题仓库,这样就会在自己账号下生成一个同名的仓库,并对应一个url,我们应该git clone自己账号下的url。

这样做的原因是:我们很有可能在原来主题基础上做一些自定义的小改动,为了保持多终端的同步,我们需要将这些改动提交到远程仓库。而第三方仓库我们是无法直接push的。

这样就会出现git仓库的嵌套问题,我们通过git submodule来解决这个问题。

1
$ git submodule add git@github.com:change2hao/hexo-theme-next.git themes/next

我们修改主题后:

1
2
git commit -am "refine UI"
git push origin source

在另外一个终端上执行:

1
git submodule update

这样就完成了第三方主题的同步。

你是本站第位访客 本站访客数人次
Fork me on GitHub